English

“贫铀弹”的惨痛诉说

2001-01-12 来源: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

上周五,1月5日,本周刊发表文章《“贫铀弹”:北约害人也害己》,披露2000年12月底,参加南联盟和波黑地区“维和行动”的6名意大利士兵患白血病死亡是因受贫铀弹辐射致病,并回溯贫铀弹罪恶史。该文当即被广泛摘转,“北约害人也害己”成为共识。同在1月5日,英国又有一名在波黑服过役的军事工程师,患白血病综合症死亡,据患者称,他曾接触过贫铀尘。1月8日,又有消息说,5名比利时士兵、2名荷兰士兵、2名西班牙士兵、1名葡萄牙士兵和1名捷克士兵在结束了波黑和科索沃军事行动后患癌症死亡。北约已经承认先后在这两个地区发射过4.1万枚以上的贫铀弹。现在,世界众多媒体指出,“贫铀弹”事件搅乱了欧洲。

由此,引出的一个话题是,西方不是口口声声讲人权吗?那么为什么明明知道“贫铀弹爆炸时会产生一种铀尘,这种铀尘能经过人的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液,并污染环境,伤及无辜”(美国专家语),还在海湾战争、科索沃战争中屡屡使用?况且,每次战争中,西方都要派出大批的军队进驻上述地区。据1月6日出版的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披露,英国国防部早在10年前就知道战争中使用贫铀弹将对人体和环境带来严重危害,却由于“种种原因”长期隐瞒这一事实。一些在巴尔干地区执行过军事任务的英国士兵患上各种病症后,英国国防部仍宣称没必要为此担心,并拒绝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。由此可以看出。西方鼓噪的“人权至上”是多么的虚伪,在关系到自己的“根本利益”时,所谓的“人权”早就扔到一边,连本国人的性命也是不屑一顾的。“人权”那是鞭挞第三世界的另一根鞭子。

另外,美国等西方国家使用贫铀弹是一种极端自私并严重危害他人的行径。使用贫铀弹既可以使他国环境受到破坏,饮水污染,植被变色,也可以处理掉本国核武器和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。联系到他们将大量污染企业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、到第三世界国家滥砍乱伐森林资源等一系列行为,我们不难看出西方国家才是污染全球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。

然而,“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误了卿卿性命”。当美国等北约国家挥舞贫铀弹将伊拉克和前南地区炸得面目全非、河山变色时,他们自己的军人也同样遭到辐射的无情伤害,正可谓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”。所以当美国当选总统布什宣布,他上任后要将部署在科索沃的美国军队撤回国时,北约各国马上吵翻了天,要寻找“贫铀弹”背后的黑手。笔者相信,贫铀弹造成的巨大生态灾难和“人道罪行”,一旦被国际社会彻底追究,定会引起美国等北约国家政府严重的政治、法律和道德危机。历史和现实将反复证明:“害人者必害己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